close


記者施春瑛/台南報導
廢棄物也能變黃金!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研發出「太陽能電池廢棄物—油泥資源循環技術」,能有效把廢棄物含矽油泥回收做成鋼鐵原料,徹底解決太陽能電池事業廢棄物的去化問題。這項技術已技轉給廢棄物再利用業者,現在平均每個月能去化兩百噸固體矽泥,業者並已計畫要擴增產能。
成大昨日舉行「太陽能電池廢棄物—油泥資源循環技術」發表會,成大副校長陳東陽、成大資源系教授陳偉聖、太陽能電池相關業者亞邦公司董事長陳皇志、成亞公司副總經理謝雅敏、屏東縣政府綠能辦公室主任何紹康等均出席。
成大資源工程系助理教授陳偉聖指出,太陽能發電被視為潔淨的綠能,但很多人不知道,太陽能電池的製程中會產生大量事業廢棄物-含矽油泥,累計平均一年約產生一萬兩千噸的量。
而長期以來,相關事業廢棄物處理業者受限於技術,回收只做到油回收作為燃料油,剩下的固體矽泥多採掩埋或堆置,任意棄置事件時有所聞,每每引來社會撻伐。
為了讓這些廢棄物能有效回收再利用,陳偉聖花了五年的時間研發「太陽能電池廢棄物—油泥資源循環技術」,雖然過程中屢屢不被看好,但陳偉聖並未放棄,也成功為產業界建立起完整的油泥資源循環再利用系統。
這項技術在去年技轉給廢棄物再利用業者,油泥中回收的油料提供給太陽能電池切割廠,剩餘的固體矽泥回收做成矽錠、碳化矽錠,作為煉鋼製程取代矽鐵原料,因品質穩定,連日韓的煉鋼廠都感興趣。量產半年來,廠商平均每個月去化兩百噸固體矽泥,由於每月至少產出一千噸的油泥廢棄物,業者已計畫要擴增產能。

arrow
arrow

    rzppxjvd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